繁體

遺體捐贈

除了器官捐贈,有否想過可以利用遺體繼續遺愛人間?現時本港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及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設有無言老師/大體老師捐贈計劃,希望透過市民自願捐贈的遺體,作為解剖、用於醫學教學、及醫學研究的用途。

對於一眾醫學生來說,在面對課堂上的理論時,往往難以結合實際操作。捐贈得來的遺體為他們提供了學習解剖學的最佳和最真實的方法。學生可以從真實的人體學習,而並非從模型或電腦軟件上學習,好為將來治療病患者作出充份準備。

而且,遺體捐贈可啟發學生對病人的尊敬和專業態度,因為遺體捐贈者是學生在訓練過程中接觸的首位病人:這位病人曾與疾病對抗,最後雖亦辭世,仍慷慨地捐出身體,支持醫療教育。通過這些捐贈,學生不僅學會人體的構造,更了解到人類的偉大和慷慨無私。這是在人生和醫療訓練過程中重要的一課。在正式上課前,學生會舉行一個莊嚴的靜默追思儀式,以表達對大體老師/無言老師的感謝及尊敬。在所有教學完結後,學生們會在心意卡上寫下對先人的致謝,蓋棺前將把卡放入棺木,讓訊息隨先人火化而去。

即使科技日新月異,現時仍然有很多疾病醫學角度未能解釋、未能完全治愈。透過遺體解剖及捐贈,遺體可供醫生用於醫學研究,例如:發展新的外科技術以應付現有技術未能處理的疾病。同時亦容許醫生持續改良外科技術,以便在病人身上可以更有效和安全地進行手術。

如果希望登記及查詢更多資料,可以在以下網站上查找: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 遺體捐贈計劃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