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

健康飲食

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,指出健康的飲食習慣,以及恆常的體能活動,都是提升及維持健康的要素。另外,衛生署的資料亦建議市民實行健康生活模式,包括保持個人衛生、生活常規、心理健康,實行恆常運動、健康飲食,拒絕吸煙飲酒及吸食危害精神毒品。

從飲食方面,衛生署提出健康飲食是健康的基礎。每類食物提供身體所需不同的營養素。我們進食時應按照「健康飲食金字塔」的分量比例進食及每天要喝6-8杯流質飲品(包括清水、清湯等),以促進身體健康。飲食時要小心減少進食高糖分、高鹽分、高膽固醇、高脂肪、辛辣、含咖啡因 及醃製的食物。進食時要定時定量,切勿過飢或過餓;亦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,慢慢咀嚼。
同時,我們亦應注重均衡飲食的重要性,就是要吃多種類和適當分量的食物以便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素和熱量,以維持身體組織的生長,增強抵抗力和達至適中的體重。
「健康飲食金字塔」便是其中一個指引,以提醒我們要維持正常體重和適量地攝取各種營養素。


另外,美國農業部推出了「我的餐盤」,我們可更容易掌握每天所需的各類食物比例。當中將盤子分成4份,提示我們如果只攝取某一種類的食物,亦未能達到均衡飲食,所以要注意我們營養的攝取量。